一位中国的异议人士

东京 —— 对于中国而言, 2009 年可是一个好年头。在全球一片衰退的景象之中,中国经济却独领风骚、大步前进;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在他的中国之行中,表现的更像是一位置身帝国宫廷内的有求之人,而非一名全球最强超级大国的元首;甚至连关于气候变化问题的哥本哈根峰会,都以令中国称心如意的方式落幕:它未能令中国或其他任何一个工业国承担起重大的减排义务,而此罪责却由美国承担。

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政府有充分的理由感到自信。这样,为何一位儒雅的原文学教授(刘晓波)却仅仅因为公开倡导言论自由及一党统治的终结,而要被判处十一年徒刑呢?

刘晓波是 2008 年的请愿文件 —— 08 宪章》的共同作者,这份呼吁尊重基本权利的文件,业已征得数千中国人的签名。刘晓波并非是一名暴力叛乱分子,他在发表于互联网的文章中所表达的观点,完全不带戾气。即便如此,他还是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而被判入狱。

https://prosyn.org/64sKWM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