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俄罗斯困境

东京—对日本领导人和日本人民来说,普京总统的悍然吞并克里米亚只不过是对俄罗斯历史常规范式的正常回归。事实上,大部分日本人这一举动是由存在于俄罗斯政治DNA中的扩张主义基因决定的,而不是由普京本人或乌克兰危机的具体环境决定的。

日本特别担心俄罗斯的扩展主义,因为日本是七国集团中唯一目前与俄罗斯存在领土纠纷的国家,自二战末期以来,北方四岛便一直由俄罗斯占领。其占领史始于1945年8月28日至9月5日期间,当时苏联匆忙撕毁苏日中立条约,不但入侵了日占满洲,还攻占了库页岛南部和日本固有领土择捉岛、国后岛、色丹岛和齿舞群岛。

由于担心美国开发和对日本动用原子弹将导致苏联在东线获得领土尽失,斯大林下令红军入侵。但已在广岛和长崎经历了两次原子弹轰炸的日本在8月14日接受了波茨坦公告,这意味着在红军开进时,战争已经结束了。

https://prosyn.org/C25RVr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