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会重回北约怀抱吗?

巴黎—很少有国事访问能产生持久的成效。而萨科齐对华盛顿刚刚进行的访问可能是个例外。因为这位法国总统可能正准备为北约在2009年春的60周年诞辰献上一份厚礼:法国将重返北约统一军事架构。在1966年戴高乐执政时期法国退出了北约。

回头看来,戴高乐的决定对法国造成的伤害比对北约造成的更大。由于退出了北约的统一军事指挥体系,法国将自己排除在该联盟内部的政治决策之外,成为与“Harkis”军人类似的身份—这是些在阿尔及利亚战争中与法国军队并肩战斗的当地军人:勇猛的战士,但却几乎没有因为服役而获得任何犒赏。

法国重返北约军事体系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从法国—北约关系的历史上看,许多类似的举措要么不了了之、要么马失前蹄。最近的一次失败是希拉克在1995年上台以后企图修补法国与北约关系的努力。虽然这次也不能保证成功,但机会却很大,因为法国、美国和世界都发生了变化。

https://prosyn.org/Arkl1O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