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a0b640446f86f380eba9d28_m4132.jpg

普京的工资单花名册

莫斯科——德国前总理格哈德·施罗德在俄罗斯是个传奇人物。他为挣得区区每年数百万欧元的酬金替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工作,列席俄罗斯科学院召集的会议,并写书称颂他与“弗拉基米尔同志”之间忠诚的友谊,而后者就在不算太远的过去,还在完全由歹徒控制的圣彼得堡企业界当之无愧地赢得了的“东德秘密警察”(Stasi)的浑名。

不过现在究竟是施罗德对普京俯首听命还是情况恰恰相反似乎并不清楚。这两人正在建设、或者说设法建设服务于双重战略目标的造价极端高昂的北溪(Nord Stream)输气管线。这项工程将威胁到白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的利益,这条管线目的是确保无论明斯克和基辅由谁来当政,这两个国家都完全受制于俄罗斯的能源。

附带的好处是这条管线将进一步巩固俄国经济相对于德国的附属地位——俄国是德国自然资源的供应商。在施罗德之前任职的某些德国总理曾试图通过完全不同的手段达到同样的目标。

https://prosyn.org/4hXXoy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