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怎么了?

最新一期的佩尤全球态度调查(Pew Global Attitudes Survey)显示:在接受调查的15个国家中,12个国家对美国的欢迎程度再次下降,这反映出美国形象尽失的悲哀。美国如何才能重新赢得国际地位?这也许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挑战之一,因为如果我们希望全球稳定,美国人所掌握的独一无二的权力就需要被看作¾并且用作¾一种正义的力量。

在苏维埃帝国解体近20年后,人们普遍地认为我们已经失去了绝佳的机会。冷战结束时,美国曾有过独一无二的机遇,能够利用其自身宽厚、文明的强大优势建立起更为理想的国际秩序。但是,由于政治原因和自身因素的作用,在比尔·克林顿两次执政期间,这样的机遇被美国白白浪费掉了。

实际上,在这短暂脆弱而又不可避免的“单极时刻”,克林顿或许已经意识到美国所肩负的全新责任,但他却没有能够将其付诸实施。民主党在1994年中期选举中的失利,再加上接踵而至的莫妮卡·莱温斯基事件,使这位精力最为充沛、也最有天分的美国总统效率大打折扣。

https://prosyn.org/QLfWPd0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