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 China flags STR/AFP/Getty Images

美国为什么会在对华贸易战中失利

伦敦——美国无法赢得与中国的关税战,无论唐纳德·特朗普总统在未来几个月说什么或做什么都无法改变这样的结局。因为美国经济十分强劲,还因为两党政客都支持阻止中国崛起和维护美国全球统治地位的战略目标,令特朗普相信自己在这场冲突中能够占尽优势。

但颇具讽刺意味的是,特朗普的致命弱点恰恰在于这种表面上的强势。通过运用借力打力的武术原则,中国应当能够轻松赢得这场关税竞赛,或者至少也能与特朗普打成平局。

自大卫·里卡多之后,经济学家们认为限制进口会降低消费者福利并阻碍生产率提高。但这些都不是特朗普将被迫在贸易战中退缩的主要因素。在制约美中冲突时,另一项极少被用于说明特朗普关税威胁无效性的经济原则——即凯恩斯需求管理原则——其实要比里卡多的比较优势理念重要得多。

https://prosyn.org/2QKERS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