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17ccdc4a588d0a754c1b5e49c65744 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谁赢了特朗普的贸易战?

布鲁塞尔—美国总统个特朗普贸易战略的轮廓日益清晰。美国贸易伙伴面临巨大的威胁。但是,美韩自由贸易协定的修订和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改革”和改名表明,大部分国家只要稍稍做点让步,就能取悦特朗普。特朗普真正在意的只有一个国家——他的“公敌一号”中国。

因此,一场中美摊牌呼之欲出,并带来极其巨大的、不可预见的地缘战略影响。但是,对世界其他国家来说,这个消息也许没有那么坏。事实上,经济理论表明,老话自有其道理:“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直到最近,贸易政策一直非常有利于自由化。从20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这一过程的推动力主要来自在关贸总协定及其继任者世贸组织的帮助下实现的一般化的关税降低。但最近的关税普遍降低尝试——即所谓的多哈回合——毫无成果,主要是因为印度(而非中国)反对开放某些关键市场。

https://prosyn.org/aieGpg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