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俄国、印度以及中国的崛起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大规模全球性浪潮中的赢家是一些小国家,例如新西兰、智利、迪拜、芬兰、波罗的海国家、斯洛文尼亚以及斯洛伐克。将自身推到世界经济中心舞台的东亚猛虎也是些小国家,某些国家例如新加坡、台湾或者香港干脆都不被视为国家。即使是相比之下是巨人的南韩也只是半个国家。

这样的国家容易受到冲击,而历史上不乏成功的全球化小国由于权力政治而衰败。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城市国家,荷兰共和国或者二十世纪的黎巴嫩以及科威特都是如此。贫穷大国邻国们嫉妒小国的成功,迫不及待地想要侵占它们的资产,而对这样的侵占实际上摧毁财富和动力的源泉这一事实视而不见。因而小国经常变成它们的受害者。

在纯粹的全球化世界中小国表现最佳,那是因为它们更为灵活,可以更为容易地适应变化的市场。小国在公共政策调整上更为出色,释放劳动力市场的活力,建立坚实的竞争框架并且便利跨边境的收购和兼并。

https://prosyn.org/82KfGD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