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3f1a0446f86f380eff0522_ve1417c.jpg

非确凿证据

墨西哥城——目前似乎人人都有最喜欢的美国外交电报——即便没有也很快就会有——因为维基解密(WikiLeaks)网搜集的250,000份文件几乎囊括了全世界所有国家的相关内容。 单就拉美地区而言,维基解密网到目前为止已经发布了供茶余饭后闲谈及有关巴西和阿根廷的诱人花絮、有关洪都拉斯、玻利维亚和墨西哥的引人入胜的一流分析,以及关于地区政治和国际关系的几份耐人寻味的笔记。

目前公布的消息并没有什么特别,但已经解密的电报内容使读者和分析家能初步总结奥巴马政府的地区观念、拉美领导人对美国的态度、以及美国在西半球外交和情报搜集工作的进展状况。 虽然没有哪份电报值得大书特书,但值得一提的却有不少。

解密内容包括某些著名文件,虽然数量不算很多。 其中一份显然出于美国驻洪都拉斯大使雨果·劳伦斯之手,时间就在2009年1月24日,驱逐曼努埃尔·塞拉亚总统的政变发生以后。 美国特使在电报中说明了当时的局势及其含义,以及巴拉克·奥巴马即将就任的内阁该如何明智——并与以往有所差别地处理它在拉美遇到的首次危机。 政变就是政变,政变不能容忍,而且无论塞拉亚曾经怎样向美国挑衅,美国唯一可能的立场就是支持他无条件回国。

https://prosyn.org/ACI3Q5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