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的经济模式仍具活力

在上世纪90年代初,像我这样的美国官员在为克林顿政府作长期预测时都警告说长期平均2.5%的年增长率预测过于轻率-实际的增长率可能比这一数字还要低。现在回顾过去的十年,美国经济的平均年增长率达到了3.4%。

的确,如今美国的富裕程度比我们10年以前最大胆的预测还要高出9%, 而且这还是在劳务市场疲软的情况下实现的。其结果就是20年来美国的实际产出以最大差额低于潜在产能。在美国,"新经济"是实实在在的,并且人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未来10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会再创新高。

把美国经济在上世纪90年代末的提速与大洋彼岸的西欧对照令人迷惑:欧洲当时的"新经济"究竟在何方?我们在北欧和其它一些零星的地方能看到新经济的火花,但从整个经济领域来看,计算机和通讯技术的进步似乎并没有对生产量和生产率的增长产生强大的推动作用。当时的欧洲似乎正被美国越抛越远。

https://prosyn.org/Xbwwwd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