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社会的情感冲突

在整个所谓“恐怖战争”时期,伊斯兰与西方之间的“文明冲突”这一概念一直因政治上不准确、知性上固执而遭到驳斥。然而,最常见的解释是,世界已进入一个新时期,其特征是一种特定文明“内部”的冲突,即伊斯兰连同原教旨穆斯林对温和主义者争战,一如对西方国家争战。

上述分析所得出的战略结论既清晰大胆又易于概括,那就是民主化。如果伊斯兰世界缺乏民主是问题所在,那么,将民主引入“大中东”就是解决方案;而且,造成必要的变化正是美国作为最强大、最道德的国家的历史职责。现状难以维持。无论是否改变体制,实行民主是解决混乱状态和原教旨主义兴起问题的惟一备选方案。

今天,伊拉克可能面临什叶派教徒和逊尼派教义之间的内战。伊朗在一位更激进的新总统的领导下,正义无反顾地要取得核能力。自由选举进程将哈马斯推上巴勒斯坦的领导地位,而丹麦报纸漫画的不幸事件却阐明了伊斯兰和西方之间的关系到了一触即发的境地。

https://prosyn.org/PRJl8v5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