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90dc30346f86f380eca4419_pa751c.jpg Paul Lachine

自由贸易的双边威胁

伊斯坦布尔—全球贸易谈判多哈回合今年无声无息地死去了。其中一小部分或许可以救活,但根本现实是,这是改变二战后全球经济面貌的多边贸易谈判史上一次独一无二的失败。

前七次谈判——包括成立作为关贸总协定继承者的世界贸易组织的1995年乌拉圭回合——有多次都经历了多年才得以完成,但没有一次在无人愿意看一眼的情况下寿终正寝。今天的冷漠在美国特别显而易见(尽管美国不是唯一冷漠的国家)。总统奥巴马在连任竞选过程中对此只字不提,在其第一次竞选中也几乎没有谈过这一问题。

成功的多边贸易谈判极大地改变了我们所居住的世界,也极大地改善了千百万人的生活。1960—1990年,只有五分之一的人生活在经济开放社会,如今,这一比例是十分之九。

https://prosyn.org/tX8BK2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