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205f30346f86f380e84d21e_jo387.jpg

加利福尼亚综合症

发自斯坦福——一直以来,加利福尼亚都堪称一块引领美国本土乃全世界潮流(无论是美好远景还是骄奢之风)的宝地,是科技到娱乐乃至生活方式的创新孵化池。全球最具分量的科技企业——苹果、英特尔、思科、甲骨文,谷歌和脸谱——都从这里萌芽并依然将总部设于此地,而类似的企业在我执教和生活的斯坦福大学附近还有许许多多。

加利福尼亚还曾经是居民生活水平广泛提高且经济大幅上扬的源泉。该州拥有全美最好的公立学校和州立大学。相对于其他各州来说该州公民在社会和经济方面的阶级差别都不甚显著。自二战结束后加利福尼亚都一直保持着居民净流入的趋势,因为这是一方充满了机会,自然风光绝美且坐拥世界最肥沃土地的乐土。

但随后这里却滋生了一些严重问题,而对这些问题的解读对于全球各国及其下级政府都有借鉴意义。过去一直占据全美头把交椅的加利福尼亚经济如今大幅衰退。12.4%的失业率位列全国第二,仅比内华达州好一点。

https://prosyn.org/LuwOkg4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