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国的恐怖分子

新德里——印巴查谟及克什米尔边境控制线(LoC)上的最新事态再度将印度与其核武装邻国巴基斯坦关系的根本问题摆在了人们面前。本月初,印度军队挫败了一次由三四十名武装分子从巴基斯坦发起的入侵行动,此次入侵导致印度评论家开始谴责官方的和平姿态。事实上,就在最新事态爆发前不到两个星期,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刚刚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上与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进行了会面。

1947年英国撤离时硬生生地将巴基斯坦从卑躬屈膝的印度剥离开去,成为印度穆斯林人口的家园;但直到不久前(因为巴基斯坦人口增长速度持续超过印度),多数穆斯林仍然居住在在印度,而并未生活在巴基斯坦。自此之后的双边关系一直饱受不断恶化的克什米尔地区领土纷争的困扰,克什米尔是印度唯一一个以穆斯林为主的省份(但那里只居住着3%的印度穆斯林人口,其余绝大部分都分散在印度全国的各个省份)。

几十年来,友好的氛围大都非常短暂,而公开的冲突和压抑的敌意则成为常态。巴基斯坦支持印度境内的好战和恐怖势力一直是和平的主要障碍。这种支持在2008年11月造成近200人死亡的孟买恐怖袭击中达到了顶点。

https://prosyn.org/poo6aF4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