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i-brexit second chance BEN STANSALL/AFP/Getty Images

英国的第二次机会

纽约——1950年5月9日,当欧洲国家刚刚开始摆脱战争阴霾时,法国政治家罗伯特·舒曼宣布了其创建欧洲煤钢共同体的计划。通过将这些重要战略物资交由一个共同的欧洲当局统一管理,法国和德国之间爆发暴力冲突将会变得不可想象。德国人因此而兴高采烈。比荷卢经济联盟和意大利也将参与其中。此举迈出了通向欧洲联盟的第一步。舒曼做出这项声明后不久,英国人也应邀参与到讨论当中。

英国人以夹杂着恐惧和蔑视的姿态作出反应,怀疑法国人在搞什么阴谋,诱使英国务实的民众加入到某个乌托邦式的外国项目当中。当时执政的工党无法想象就英国的关键行业分享主权。而保守党人则未能看到,如此狭隘的欧洲俱乐部将如何能够打造全球力量。欧洲大陆团结在一起当然好,但大不列颠将继续叱咤风云,团结英联邦的其他国家和美国讲英语的民众。

事后来看,很容易嘲笑英国人因为这种无忧无虑的傲慢而未能搭上欧洲这趟快车。但这至少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拥有自豪民主体制的英国人曾独自对抗希特勒的德国,并协助解放了那些已经向纳粹投降的欧洲国家。人们不能真的因为有点小小的优越感就去指责它。

https://prosyn.org/bRV57I3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