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mp saudi arabia MANDEL NGAN/AFP/Getty Images

卡绍吉事件后的美国-沙特关系

华盛顿—据称美国永久居民、沙特阿拉伯异见记者贾马尔·卡绍吉(Jamal Khashoggi)在沙特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馆被杀,此事招来大量批评。在美国国会,民主党和共和党都承诺,如果能够证明沙特政府谋杀了卡绍吉,将终止对沙特阿拉伯军售。

但即便所有证据都指向国家批准的刺杀,双边关系也不可能出现重大裂痕,更不用说外交决裂了。沙特阿拉伯对美国的利益太重要了,一个人的死不可能影响到美沙关系。而在新盟友与旧游说者合作减轻影响的情况下,这个波折充其量好比是情人间的吵嘴。

沙特阿拉伯在美国外交政策中的特殊角色,美国总统只能从经验中去摸索。克林顿出任总统时,他的顾问倾向于新政府要与老布什的政策撇清关系。克林顿的国家安全顾问安东尼·莱克(Anthony Lake)所寻求的变化包括中止沙特阿拉伯大使班达尔·本·苏尔坦(Bandar bin Sultan)在里根和布什任职总统期间所享有的自由进出白宫的特权。班达尔将受到与其他大使一样的待遇。

https://prosyn.org/wspPjP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