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mp xi jinping truce Xinhua/Li Xueren via Getty Images

中美假休战

北京—12月1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意暂停提高进口关税90天,为谈判提供一个窗口期。不幸的是,这一调停方法并不总能奏效,投资者也对此不太认同——12月4日道琼斯指数大跌800点便是明证。而今天市场的怀疑犹胜当时——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因为违反美国的制裁伊朗政策而被捕。

两位国家元首缓和贸易紧张的方法有许多先例,但并不能给我们带来多少希望。1030年2月,国联在日内瓦召开一次国际会议,试图解决保护主义全面蔓延的问题。保护主义的蔓延“妨碍的大规模生产的发展,阻挠了欧洲复苏”,并被一般性地用作“经济战的武器。”三十个国家派出了代表。尚未加入国联的美国派出了美国驻巴黎大使馆大秘爱德华·威尔逊(Edward C. Wilson)。

在谈判开始前,国联经济委员会草拟了一个暂停关税战两年的公约。但代表们没有接受这个公约草案,也拒绝了随后由法国递交的缩水版公约。制定了宏大的工业化计划的新国家新国家不准备放弃它们(“中国制造2025”的影子)。长期存在赤字的国家不愿意在这份没有其他国家接受更多它们的出口的承诺的协定上签字(让人想起了特朗普的反对)。

https://prosyn.org/GdFvIX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