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21300446f86f380e936624_ms7319c.jpg

不能拥有杀人的执照

纽约——去年,我们有了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随着2008年9月雷曼兄弟的破产,全球金融系统实际上已经崩盘,仅仅靠着人工输血才勉强维持。这应该是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为严重的局面。

问题之所以如此严重,原因是本次事件的起因不是由外部因素,而恰恰是由金融系统的内部引发的,由此不断蔓延,最终导致全球的经济危机。原先大家都认为金融市场具有自我修正的能力,没想到事情来得如此突然。

现在我们知道,原先的判断有问题。但是,我们不能因此矫枉过正,对金融市场的过分监管是不可取的。诚然,市场并不完美的,然而监管者本身也是人,监管的过程往往程序复杂,效率低下,而且很容易受到政治势力的影响。如果要重新修订监管法规的话,也应该把应该监管的范围缩减到尽可能小的范围之内。

https://prosyn.org/GVDGzIz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