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70740046f86fa80b15e103_ms4761.jpg

中国危机管理政策亟待盘整

发自北京 —— 在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众多中国高层决策者都选择继续执行在去年第四季度展开的扩张性财政和货币政策。但会议也同时提出,要将重点放在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转换以及平衡经济结构方面。

而这一举措所带来的信号,就是中国 —— 抢在其他国家之前 —— 已经率先开始摆脱由危机所主导的经济政策。事实上中国有必要加快这一自身转换的进程,因为这一系列扩张性政策虽然确保中国实现了经济的 V 型复苏,但这些政策所可能带来的中长期影响却是令人忧心的。

首先 , 中国的危机管理导致其自身发展模式 —— 以大规模投资需求为特点的 —— 所产生的问题更加严重。相对于其他主要经济体,中国的投资比率过高,而且自 2001 年以来就不断上升,导致了首轮经济过热以及随后产生的产能过剩问题。然而直到 2008 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到来之前,强劲的出口势头掩盖了国内的产能过剩,而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却在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的影响下进一步加深。事实上,中国的投资比率在 2009 年度已经超过 50% 了。

https://prosyn.org/5KElJK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