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cGettyImages1125679448 Getty Images

有限债务责任正在造成无限损害

纽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尔·布兰查德(Olivier Blanchard)在最近的一条推特中质疑,我们如何能“在拥有如此之多的政治和地缘政治不确定性的同时,使得经济不确定性如此之少”。市场理应衡量与支配风险,但污染环境、兜售令人上瘾的止痛药,以及制造不安全飞机的公司股票等行为,依旧“表现良好”。这同样适用于那些公开以牺牲员工利益为代价,让股东、董事及高管中饱私囊的公司:而在此类公司中,却有许多人在为生计而苦苦挣扎,难以保障自己的养老金计划。是市场错了,还是人们的注意力主要都放在有关气候变化、社会紧张局势与政治不满的危险信号上?

通过仔细观察,我们就会发现:问题出在市场上。在当前情况下,市场根本无法充分衡量风险,因为市场参与者可以免受企业对他人造成的伤害。这种病态被称为“有限责任”,但当涉及到股东需要承担的风险时,则更准确的说法应该称为“无责任”。

在现行的法律体制下,当拥有股份的公司对消费者、工人和环境造成损害时,股东可以免于承担责任。股东们在其所持股份上或将亏损,但当(甚至因为)公司污染海洋和地下水,隐藏他们出售产品的危害,或将温室气体排放到大气中,造成了无法估量的损失时,他们仍能从中获利。对于公司实体,其本身可能面临责任,甚至可能破产,但股东可以手握利润,从破产的废墟中走出来。

https://prosyn.org/6TTeoP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