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增长潜力未竟

上海—中国年产出增长率从2007年的近10%下降到如今的8%,经济的减速让关于中国经济增长潜力的猜测四起。预测中国未来增长轨迹是不可能的,但理解中国经济的基本趋势是进行有意义的估计的最佳方法。

短期需求大致上表明了一个经济体的实际增长率,但其潜在增长率由供给面决定。一些经济学家引用投资比率、工业增加值和就业等指标比较中国和20世纪70年代初的日本。1971年,在经历了二十多年的持续快速增长后,日本经济显著地放缓了脚步,此后四十年,年均增长率不到4%。

趋同假说——估算一国经济潜在增长率的基本理论——认为快速增长的发展中经济体的实际增长率会在其人均资本存量和收入达到发达经济体的一定比例时出现放缓。这一假说加强了这一相关性。根据经济学家巴里·艾肯格林(Barry Eichengreen)、朴东炫(Donghyun Park)和康镐炫(Kwanho Shin)的研究,这一比例大约是美国人均收入的60%(以2005年国际价格计算)。

https://prosyn.org/WYm5DJ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