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2186c.jpg Pedro Molina

伊朗,恐惧的共和

发自华盛顿特区 —— 伊朗的教权主义政权一直以来都沿袭着一个简单的统治模式,那就是最令人畏惧者得天下。而“恐吓制胜”也是最高领袖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在其演说中经常用到的比喻,事实上这也是解读此人政治哲学的一条可靠线索。

但这一观点的始作俑者并不是哈梅内伊,而是出自于《古兰经》和伊斯兰教什叶派的传统。比如伊朗革命卫队的制服上就绣有一段《古兰经》经文 —— “准备好一切武力和马鞭,去威吓神的敌人,你的敌人以及其它你所未知的敌对者;神知道他们(的行踪)。”此外,根据什叶派传统,马赫迪这位什叶派救世主所采用的策略,就是在他重新降临世界之时威吓一切敌人。

但与此同时,在其它人之中制造恐惧的行为同样也会令策划者对恐惧变得更加敏感,而对于哈梅内伊和伊斯兰共和国的领导人来说,没什么比那些在国内酝酿而生的民主运动中所释放出来的社会能量更令他们感到畏惧的了。

https://prosyn.org/BjQas7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