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aa860046f86fa80b890804_ms6829c.jpg

Iran: One Year Later

发自华盛顿特区——到本月为止,距离伊朗强硬派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充满争议的连任已经过去整整一年了,而此人亲手镇压的则是自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来最大规模的群众起义运动。尽管当局逐步用武力遏制住了反对派绿色运动的势头,但伊朗国内的深层次矛盾还远未弥合——这既包括了政治精英之间的分歧,也包含了政府与社会之间的分裂。

在选举后所发生的一切留下了许多伤痕,而其中之一就是伊朗作为伊斯兰共和国的理念。正如已故大阿亚图拉阿里·蒙塔泽里所说,这个政权对其民众的残暴行径已经使之陷入了既违反了伊斯兰教义,也不像个共和国的境地。

而另一个受损的则是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作为最高领袖的合法性。哈梅内伊用了20年时间把自己装扮成一个公正而仁慈的领袖,但他对内贾德的公然支持却暴露出此人只不过是一个卑鄙的派系独裁者。去年夏天的街头抗议中涌现了许多闻所未闻的口号,其中就包括了人们狂风暴雨般的呼声:哈梅内伊是个凶手,他的统治是非法的!”

https://prosyn.org/4DIQHS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