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lee11_MANAN VATSYAYANAAFP via Getty Images_vinfastvietnamelectricvehicle Manan Vatsyayana/AFP via Getty Images

新产业政策能否奏效?

首尔——产业政策已经重新回到发达和发展中世界的政府议程。尽管美国降低通胀法案震惊了美国在亚洲和欧洲的贸易伙伴,但拜登政府所签署的气候变化立法却仅仅是看似违背世贸组织规则的最近系列政策的最新部分。

在经济和政治不确定性日益增长之际,政府越来越支持产业政策并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毕竟,1960年代和1990年代之间,东亚“经济奇迹”的基础就是大规模政府干预。政治学家查莫斯·约翰逊将日本战后的经济繁荣归功于国际贸易和工业部,该部曾在1949至2000年间主导了日本的政策制定。同样,经济学家爱丽丝·拉姆斯登也认为,韩国向经济强国的转型也依赖于曾鼓励由国家支持的大型工业集团形成的关税和补贴政策

尽管产业政策曾为东亚增长奇迹作出过贡献,但西方新自由经济学的崛起却使其在那里成为禁忌。但2008年这种局面开始发生变化,因为全球金融危机对政府干预的欲望似乎永无止境。面对着快速增长的中国经济和迫在眉睫的气候灾难,经济学家玛丽安娜·玛祖卡托和其他人已经重新构想了产业政策,并将其作为实现以创业型国家为使命导向的创新型经济的一种途径。

https://prosyn.org/ha2ftn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