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和反美主义

反美情绪正在世界范围内高涨。美国民主党称布什总统的政策破坏了美国的吸引力,共和党则回应说美国之所以遭到怨恨是因为它国土广袤以及它与全球化的紧密联系。他们说,反美主义会持续下去,因为一些人把美国看成一个文化侵略国。我相信这种观点缺少历史依据。

与习惯思维相反,全球化并不是要把世界文化同一化和美国化。虽然美国处在当前的信息革命的最前沿,而这场信息革命在社会和文化习惯方面创造了很多相似性(如收看电视或使用因特网),一定程度传播了美国化,但这种相关联关系不是因果关系。

为什么这么说呢?想象有一个国家,在一个没有美国的世界,高速度地发展电脑和通讯。你仍然会看到,这个国家的社会和文化会因此发生巨变。当然,因为美国存在并处于信息革命的最前沿,因此存在一定程度的美国化。但这可能只会减少21世纪的课程,因为科技的传播和地方文化的现代化有着各自不同的方法或途径。

https://prosyn.org/BQM68h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