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es181_Mikhail MetzelTASS via Getty Images_bidenputin Mikhail Metzel/TASS via Getty Images

一点点地缘政治是危险的

普林斯顿—唐纳德·特朗普在一片混乱中离开白宫至少能让世界恢复一点点平静的任何希望现在都必须被打消。新的国际威胁现在已经成型:那就是地缘政治“重新”成为塑造国际安全局势的要素。

只要想想过去6个月所发生的事情就知道。在乔·拜登总统就职后数周内,其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在阿拉斯加召开的一次双边会议上与中国外长爆发了一场非同寻常的口角。美国还与欧盟就北溪2号管线问题发生了争执,这条管线将把俄罗斯天然气直接输送给德国,绕过乌克兰(并因此削弱这个国家)。而欧盟方面则以新疆政策为由对中国实施了更严厉的制裁,而中国则采取了自己的反制对策。

而后,今年6月,俄罗斯和英国在黑海爆发的海军龃龉让人想起了19世纪50年代的克里米亚战争。而拜登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举行的会晤对缓和美俄紧张关系也没起什么作用。就算真的成行,拜登与习近平主席的首次会晤也不太可能产生更大的效果。七国集团正将自己重塑为将为世界其他国家制定“基本道路规则”的富裕民主国家俱乐部。而其他大国对由他人制定规则毫无兴趣则似乎并不重要。

https://prosyn.org/00ZuML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