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ill97_WAKIL KOHSARAFP via Getty Images_dollar afghanistan WAKIL KOHSAR/AFP via Getty Images

塔利班与美元

伦敦—本月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50周年,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终止了美元与黄金之间的可兑换关系并允许美元汇率浮动。此外,美国领导的联军推翻阿富汗塔利班政权20周年也即将到来。如今,塔利班再度获胜,击败了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力量和最大的经济体,我们应该思考这一胜利是否会对美元及其在世界上的作用产生影响。

回顾尼克松关闭黄金窗口的这50年(其中有39年我都在金融市场度过),最大的收获是浮动汇率制度以及美元在其中的主导地位已经比最初预期的更稳健。即使当初对世界经济发展的了解就有现在这么深入,大多数专家也会怀疑布雷顿森林体系能否存在这么久。

考虑到这种韧性,人们很容易认为美国在阿富汗的失败对美元来说无关紧要。毕竟,美元经受住了1975年的西贡沦陷和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后的溃败。这次怎么会有所不同呢?归根结底,这一问题的答案取决于人们对世界经济发展及主要金融主体(即中国和欧盟)行为的期待。

https://prosyn.org/GX8qHX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