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警钟为谁而鸣?

发自巴黎——随着时间一周周过去,叙利亚冲突越来越变得像西班牙内战。战机轰炸平民摧毁城市的景象已经把阿勒颇变成了现代版的格尔尼卡——那座在毕加索大作中的名垂千古的西班牙城市。但这两个冲突真正的相似之处在于国际社会主要成员的行为:它们再度分裂成了两大阵营。

一边是俄罗斯和伊朗为了一己私利坚决支持总统巴沙尔·阿萨德(Bashar al-Assad)的政权。另一边则是犹豫而矛盾地支持反对派的民主国家。在1930年西班牙内战中,纳粹德国和意大利法西斯全力支持弗朗西斯科·弗朗哥(Francisco Franco)将军的叛乱,而民主国家则很不情愿给了西班牙共和国一点勉强的帮助。

两者之间还有更深层次的相似之处。许多人称在当年苏联对欧洲威胁日益严重的时候支持西班牙共和国意味着帮助更加危险的无政府主义者和社会主义者。从这个意义上看,过去的赤化分子已经化身成为了今天的“原教旨主义穆斯林”。

https://prosyn.org/wh8T4X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