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的两种前途

今天,欧洲代表了一种矛盾的景象。欧洲是和平、民主和法治的地方。它还是一片繁荣之地。欧洲经济充满竞争力,欧元坚挺,通胀很低,其生活水准在全世界位于前茅。欧洲人受益于高水准的社会保护、便宜而又高质量的教育、严格的环境标准以及良好的基础设施。此外,欧洲还有无与伦比的文化多样性和壮丽的自然美景。所有这些都听起来像是一个乌托邦的梦想。

欧洲拥有5亿人口,具有世界上最大的单一市场。即使世界不把它视为实实在在的巨人,它依旧还是经济巨人。但是在政治上欧洲是一个侏儒,而且还在变小。我们生活的世纪是一个大国的世纪,中国、印度、美国和日本的进一步崛起马上就会让最大的欧洲国家看起来也微不足道。即使在今天,最大的三个欧盟成员国几乎难以抵消欧洲所丧失的政治地位,更不要说阻止衰退了。没有一个强大的欧盟,这一进展只会加剧。

欧洲以外的世界正在快速变化,而且也不会坐等陷于痛苦的自我发现过程的欧洲人。选择是清楚的,要末赶上,要末被甩在身后。

https://prosyn.org/6A9bzzl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