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95c3f0446f86f380e470227_pa3629c.jpg Paul Lachine

维护尊严,还是走向没落?

发自东京——既是数学家,同时也是著名作家的藤原正彦写了本名为《国家の品格》(国家的尊严)的书,并一举创下了300万册的销售记录。而日本人对此书的讨论是如此热烈,以至于“品格”一词都摇身一变成了流行语。

事实上,日本这种把国家尊严上升为中心议题的现象并不令人吃惊。因为此时正是日本必须规划其未来之路的时刻——作为中国这个巨大国家的邻邦,要么走下坡路,要么努力维持自身的尊严。

而日本的对中关系问题也在9月被激化,当时一位中国船长驾驶渔船与两艘日本巡逻船在尖阁诸岛(即钓鱼岛)附近洋面发生碰撞,该岛属于日本领海范围以内的领土,因此日本海岸警卫队逮捕了该名船长。事件发生之后,日本与同样宣称对该岛拥有主权的中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当即升温。

https://prosyn.org/MKftvr9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