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zucato20_Robin UtrechtSOPA Image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_covid vaccine Robin Utrecht/SOPA Image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为人民去研制疫苗,而不是利润

发自伦敦—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在试验中展现疗效的多项近期声明让人们看到了恢复常态的曙光。辉瑞/BioNTech以及Moderna研制的两款新型mRNA疫苗的初步数据令人大受鼓舞,意味着它们可能很快会获得特批。而最近由阿斯利康和牛津大学共同研制的一款疫苗也具备有效性(尽管有效率稍低)的消息也使人们更加乐观地认定还有更多突破性进展即将到来。

从理论上讲,安全有效疫苗的到来代表着新冠疫情开始走向终结,但实际上看,我们甚至还没能开始提供所需的东西:一款可以被公平分发并免费提供给所有需求者的“人民疫苗”。

当前这种在短短几个月内研发出疫苗的工作确实值得赞扬。人类已经实现了巨大的技术飞跃,而其跳板则是数十年来在研发上投入的巨量公共资金

https://prosyn.org/LxXT3K9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