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ramanian21_STRAFP via Getty Images_trade shipping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知识分子正在扼杀融合吗?

发自新德里—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将如何影响发展中国家增长前景?答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球化进程——以及知识分子对它的支持——在疫情之后的发展。然而前景并不乐观。

即便在疫情来临之前,全球商品出口相对GDP的比率就已经出现了自二战以来的首次下降,自2008年以来下降了约5个百分点,而今年则下滑了20%左右。

这已经不是世界第一次去全球化了。在一战和二战前夕之间那段时间世界贸易就一度崩溃,当时出口相对GDP的比重从1913年16%的峰值下跌到仅仅超过6%。按照约翰·梅纳德·凯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令人印象深刻的说法,这种收缩是“围绕军国主义和帝国主义、种族和文化竞争,以及垄断,限制和排斥目的所制定的方略和政治”的结果。

https://prosyn.org/rle9jZ0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