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apfner1_FREDERIC J. BROW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_chinaUS Frederic J. Brow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气候外交是否可能?

伦敦—气候变化是一种终极考验,考验各国能否在竞争全球主导地位的同时合作拯救世界。如果美国和中国无法就此问题合作,那么他们就任何问题合作都不可能。这两个大国共同占据了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超过40%

因此,许多人担心,如果没有中美在减排方面的合作,取得真正有意义的进展根本不可能。人类将难逃厄运。尽管双方都知道,它们必须迅速采取行动以防止气候灾难,但最新证据表明,传统外交并未起到作用。

今年3月,在阿拉斯加举行的拜登时代首次美中会议上,中国外交事务高官杨洁篪在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指责中国人权事务后,发表了攻击布林肯的长篇大论。而后,今年4月,拜登的气候特使、前国务卿约翰·克里成为首位访华的政府高官。他与中国负责相关事务的同僚谢振华举行了会面。两人此后交谈了多达十几次,但人们并不清楚他们究竟有否收获。

https://prosyn.org/4U3h2hz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