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llaney113_NICOLASASFOURIAFPGettyImages_chineseguardhandinface 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中国的天安门清算

香港—从诸多方面看,至少10,000人死亡的天安门广场大屠杀30周年意义重大。一方面,对学生领导的示威活动的致命攻击仍然是中国共产主义叙事黑暗而隐秘的一章。另一方面,中国政府面对本国公民肆意行使权力在大屠杀后不但没有停止,反而变得更加熟练、成熟和有效,如今中国内部安全预算已正式超过其巨大的防务支出。但与此同时,对蛮力的依赖对于中共本身来说也是不祥之兆。

1989年6月3—4日的大屠杀中,中国当局出动坦克和机枪镇压了民主示威。在东欧,民主化五个月后就推倒了柏林墙,预示着冷战的结束。但西方在天安门事件后针对中国的制裁很快就收回了,为中国的迅速崛起铺平了道路。

西方不但粉饰了大屠杀,还忽视了中国后来不公且过分的贸易行为。美国总统特朗普最近哀叹,美国帮助了中国崛起,产生了一个“恶魔”:“[中国]占了我们很多很多年的便宜。我怪我们,不怪他们,”特朗普说,“我不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我怪历任美国总统,不仅仅是奥巴马总统。你可以追溯很久。你可以看看克林顿、小布什——所有人;他们放任中国,他们创造了恶魔。”

https://prosyn.org/nyABQ3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