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poverty CIFOR/Flickr

中国的无就业增长之谜

发自北京——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最近指出创造就业是实现本国“稳定增长最终目标”的关键因素。而他的这一论断也是极为正确的。事实上,中国经济崛起的其中一个最令人困惑的特征就是,即便在实现两位数增长率的时期,1978年~2004年间的年均就业增长率也仅为1.8%。这似乎表明,普通中国家庭在很大程度上未能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

导致GDP增长与就业增长之间差距的表面因素是对低效率国有企业的整改,导致公共部门就业数量大幅下跌,1995年至2004年间,就业人口从1.126亿下降至6700万。但是,还有一个更深层次的原因:中国的工业化倾向。中国政府一直认为工业化是现代化的关键。在毛泽东的大跃进时期甚至大量收集废旧金属进行冶炼以满足过分乐观的钢铁产量目标,从而推动工业快速发展。如今政府则推动工业和基础设施项目,通过鼓励投资和增加税收,让经济满足雄心勃勃——但不再轻率——的增长目标

问题是,制造业在创造就业机会方面贡献甚小,主要是因为该行业生产率增长较快——过去二十年间年均10%以上——因而限制更多的劳动力需求。相比之下,中国服务业的年生产率增长只有大约5%,也是创造就业机会的更有效引擎。

https://prosyn.org/nGHHx7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