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xit uk polling station NIKLAS HALLE'N/AFP/Getty Images

公投风险

牛津—面临注定的失败,英国首相梅叫停了议会对她上个月与欧盟所达成的英国脱欧协议的投票,“人民投票”——第二次脱欧公投——的可能性在增加。但公投真的是决定人民所选择的代表无法或不愿解决的问题的正确机制吗?

公投能让人民发出声音。在人民充满怒气,不满于政治建制派的时代,这就是它的吸引力所在。但没有规则的话,公投无异于邀请集体发出愤怒的咆哮。这必须与国家政策的决定有所区分。后者需要谨慎衡量每个人的利益。这不是——也不可能是——匹夫之责。

在某些问题上,对某人好的东西,可能对他人不好;而对他人不好的东西,可能对某人更加不好。大部分人没有时间、兴趣、知识、渠道或渴望对一个有一个问题的这些考量做出深入的理解。但这正是代表整个社会做出决策的必要条件。

https://prosyn.org/M4BNqT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