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woman sews a cloth in a local garment shop in Dhaka K M Asad/Getty Images

抵御机器人、投资民众

马尼拉——孟加拉的一间针织厂汇聚了过去,现在和未来。在其中一层,工人们在手编生产。而在另一层,人和机器则在一起工作。而在第三层,只有机器人在工作。

这座建筑看似弄错了年代,因为人们普遍认为机器人将在纺织和其他许多行业顶替人的位置。但这其实是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如何在亚洲展开的明智回应。像在其他地方一样,技术进步正在通过模糊物理、数字和生物世界之间的界限来实现行业和经济体的快速转型。

但亚洲绝大部分地区还没有为机器人做好准备,个中理由不仅限于对大规模失业的担忧。在2014年,中国非汽车行业每一万名员工中仅有11台机器人,而在汽车组装线上213台机器人则对应着每万名员工。这比日本、美国或德国的状况少数百台还多。

https://prosyn.org/cdQ9U77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