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人的回家之路

喀布尔——似乎由美国领导的联盟支持的阿富汗政府武装与塔利班之间的武装冲突还嫌不够,阿富汗同时面临着另外一次它希望能够最终战胜的危机:那就是难民大回归。

从贾拉拉巴德到赫拉特——事实上,在阿富汗北部的所有地区——都可以看到阿富汗人从流亡生活中回归的痕迹。色彩艳丽的巴基斯坦卡车举目可见,车上装载着横梁、木质门窗和床架,而妻子和儿女则坐在高高的货堆上。

流离失所的人数非常庞大:在阿富汗人大逃亡的高峰时期,有多达600万阿富汗人居住在国外,其中绝大多数生活在巴基斯坦和伊朗。约有四分之三的人在1979年苏联入侵后从家中逃走,还有少数人是为躲避亲苏联总统纳吉布拉的统治或紧随其后的1992-1996年不同伊斯兰教游击队派别之间爆发的内战和随之而来的塔利班统治。有些人——在支持过塔利班以后——在2001年11月北方联盟进入喀布尔时自己的领袖遭到驱逐后仓惶逃走。

https://prosyn.org/CX06uv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