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and US US State Dept/Flickr

美中关系新蓝图

纽约—在未来几十年中,美国和中国如何应对两国相对实力的不断变化将是影响全球和平、繁荣和治理的最重要的因素。从长期看,目前的其他紧迫挑战——包括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以及动荡的中东的各种事件——相比之下只能等而下之。

让中美关系变得危险的是两国的强大力量似乎决定要来一个碰撞。中国在习近平的强势领导下,政府不再遵循邓小平在国际事务上“韬光养晦,等待时机,永远不要当头”的遗训。中国开始公然追求扩张主义领土主张,特别是在南海,并明确表现出反对美国在该地区无限期主导的决心。中国人普遍认为,美国想要孤立、遏制和破坏中国。

令人不快的是,美国方面的诸多证据催生了这一情绪。不管美国决策者私下里怎么说,他们在公开场合几乎无一例外地表示要永远保持美国的世界主宰力——特别是在亚洲。

https://prosyn.org/ui48wa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