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改革的第二次机会

慕尼黑—欧洲央行用其无限制买入欧元区政府债券的承诺稳定了市场,因为这一承诺实际上是向债权人保证,欧元区依然坚挺的国家的纳税人和退休金领取者会在必要时承担偿债负担。尽管欧洲央行对于如何实施购买计划并未提及,但其承诺已足够刺激投资者的胃口,降低欧元区内部利差,并且使通过印钞(Target信用)降低受危机侵袭国家资金负担成为了可能。

暂时缓和为推进改革提供了理想良机。希腊总理萨马拉斯必须让希腊人民相信,他实施改革的意图是严肃的。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和葡萄牙财政部长加斯帕(Vitor Gaspar)的计划应该获得更大支持。我们还应该希望意大利看守总理蒙蒂参与下一轮大选。这些领导人知道必须做什么。

相反,法国还没有注意到不祥之兆。总统奥朗德希望用增长计划解决法国的问题。但当政客说“增长”时,他们的实际意思是“借钱”。而这是法国最不需要做的事情。

https://prosyn.org/XJu5EN2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