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ubini128_FRED DUFOURAFPGettyImages_manwalkingUSbench 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中美冷战的全球后果

纽约—几年前,作为访华西方代表团的一员,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习近平主席。习近平向我们发表了讲话,指出中国的崛起是和平的,其他国家—也就是美国—不需要担心“修昔底德陷阱”。修昔底德陷阱来自希腊历史学家修昔底德,他记录了斯巴达担心雅典崛起如何导致双方的战争变得不可避免。在2017年的书《注定开战:美国和中国能摆脱修昔底德陷阱吗?》(Destined for War: Can America and China Escape Thucydides’s Trap?)中,哈佛大学的格雷厄姆·艾利森(Graham Allison)考察了此前16对崛起力量和老牌力量的对峙,发现其中12次导致了战争。毫无疑问,习近平想让我们关注剩余的4次。

尽管互相都认识到了修昔底德陷阱—也都认为历史绝非定论—中国和美国仍然眼看难免落入窠臼。但世界量大主要力量之间爆发热战争的可能性仍然遥远,而冷战的可能更大。

美国指责中国造成了当前的紧张局面。自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获得了全球贸易和投资体系的好处,而没有履行自己的义务,成为世贸组织规则的免费搭车者。据美国的说法,中国通过窃取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补贴国内企业和其他国家资本主义手段,赢得了不公平的优势。与此同时,其政府越来越极权,让中国成为一个奥威尔式的监控国家

https://prosyn.org/B943MvN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