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SS via Getty Images Alexei Nikolsky/TASS via Getty Images

第二次冷战

纽约——冷战持续了40年,在许多方面始于柏林,也止于柏林。好消息是它始终保持了冷战的状态——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核武器造就了此前大国对抗一直欠缺的自律——而且因为一个头重脚轻的苏联归根结底无法匹敌西方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力量,美国及其欧洲和亚洲的盟友最终取得了胜利。

冷战结束1/4世纪后,我们意外地发现新一轮冷战又再次来临。这场冷战既陌生又熟悉。俄罗斯不再是超级大国,这个拥有1.45亿人口的国家经济依赖油气价格,也不再向世界传播政治领域的意识形态。即便如此,它仍然是两大核武国家之一,拥有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席位,并且乐于利用其自身的军事、能源和网络实力来支持盟友并削弱对手和邻国。

这样的现状绝对不是不可避免的。人们曾经预测冷战结束将带来俄国与美国和欧洲友好关系的新时代。人们普遍认为,后共产主义时代的俄罗斯会把经济和政治发展作为重中之重。而且开始时关系也曾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俄罗斯非但没有支持其长期附属国伊拉克,反而与美国合作逆转了萨达姆·侯赛因入侵科威特。

https://prosyn.org/PjeRmYn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