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y28_ NOAH SEELAMAFP via Getty Images_india unemployment NOAH SEELAM/AFP via Getty Images

印度的兴起是个危险神话

发自普林斯顿——印度的精英们正对他们国家的经济前景兴奋得忘乎所以,同时这种乐观情绪也反映到了国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印度GDP将在今明两年分别增长6.1%和 6.8%,使之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而其他国际评论家则提出了更为夸张的预测,宣称印度的黄金十年甚至一个印度世纪即将到来。

但事实上印度正沿着一条危险的道路狂奔。所有的欢呼声都是基于一个虚伪的数字游戏。印度在2020~2022年这三个日历年中的波动远高于其他经济体,其增长率在新冠病毒出现后两度急剧下降,然后又反弹到疫情前水平。这三年的增长率平均下来只有微弱的3.5%,与新冠危机前一年相仿。

所有对未来更高增长率的预测都基于最近的疫情反弹。但即使与疫情有关的制约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已成往事,印度经济在2022年下半年仍然出现了放缓并延续到了今年。将印度描述为一个繁荣经济体是一个披着糟糕经济学外衣的一厢情愿想法。

https://prosyn.org/AwW2Na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