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ten109_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_hongkongprotestelectionvote 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香港对中国梦说不

伦敦—在中国异见艺术家艾未未设计封面的讽刺小说《中国梦》(China Dream)的开头,马建对《1984》和《动物庄园》(Animal Farm)的作者乔治·奥威尔(George Orwell)致以敬意。奥威尔,他说,“预见了一切。”

马建是流亡伦敦的中国作家,其作品在中国属于禁书。他当然会深思奥威尔关于极权主义未来的警告。在这样的未来中,独裁体制会对人民洗脑。如今,在中国新疆地区,当局将大约一百万穆斯林维吾尔族囚禁在“再教育”营。

马建的书是针对中国共产党,他说,中共“球进了中国人的思想,虐待中国人的身体。”特别是,他的讽刺小说将目标对准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名言“中国梦”。小说中的一位共产党官员相信该政策将“走向全球”;中共将成为“人类执政党”。

但在中国梦能够实现人类大同之前,它首先必须被中国人所接受,包括那些生活在西藏、新疆、香港和台湾的人。美国人常常这样提醒某些人接受现实:“起来闻闻咖啡。”当香港群众醒来之时,中国共产主义的现实带来的是催泪弹的味道。

五个月来,香港一直处于暴乱状态,一开始的和平示威随后常常沦为暴力——既有警察的暴力,也有示威者的暴力。起先,示威的焦点是香港政府允许将刑事嫌疑人引渡至中国大陆的提案。有人说,这一提案没有问题,因为主权国家也与中国签订了类似的引渡协议。此言不可信。不言而喻,香港不是主权国家:这是香港特殊地位的基本组成部分。香港公民担心引渡法将剥夺他们的法治安全,事实上将绑架被认为是中国国家的“敌人”的人合法化了。

随着时间一周又一周的流逝,以及香港政府一开始拒绝在引渡法提案上让步,其他怨恨也随之而生,特别是高住房成本和受挤压的收入。还有一种普遍的、也完全合理的感觉,即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当局收紧了对香港的控制,并打破了早先保护香港自由和民主的承诺。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此外,当局也没有采取任何努力与示威者进行关于未来的对话。和2014年香港民主示威一样,政治辩论和构建共识的尝试被断然拒绝,以利于日益严厉的公共秩序治安。

我对这些警官(以及他们的家人)抱有一定的同情,他们的行为是恰当的,但被迫成为有求必应的好政府的替代品。可惜,正如许多人权组织所记录的,一些警官并未遵循好的执法规范。一位香港著名外科医生在《柳叶刀》(The Lancet)撰文揭露了医生和护士在提供紧急看护时以暴乱罪名被捕之后,所发生的违反人道主义规范的情况。他们像恐怖分子那样被对待,被迫跪在地上,双手反绞,用软线绑死。

毫不奇怪但十分遗憾的是,警方滥用权力有时会导致暴力回应,这可以理解,但不能原谅。5000多名示威者被捕,而只有一位警官被解职。

6月份,许多人——包括德高望重的香港前首席法官——要求成立调查委员会调查示威的起因、示威活动如何被执法,以及示威者的行为。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及其政府显然被习近平的北京政府缚住了手脚,拒绝成立这样一个委员会,尽管这可能在几个月前就制止动乱。

中国领导人和他们的香港喉舌一再宣称,本地社区的沉默的大多数反对示威,是外国“黑手”在幕后指使示威。但11月24日的香港地区委员选举表明情况绝非如此。

注册投票的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投票率也创造了香港历史的最高值。民主派赢得压倒性胜利,获得453席中的347席。独立候选人(其中许多是民主派)也赢得45席,亲中的建制派只获得了区区60席。在选举之前,香港所有18个区的委员会都由中国支持者控制。如今,民主派拿下了其中17个。因此,毫不奇怪一家地方报纸用“海啸”来形容选举结果。

中国当局侮辱性地表示香港公民被操纵了,这简直滑天下之大稽。并不沉默的大多数发出了自己的声音。中国梦似乎并不受香港待见。

一些观察者认为,现在中国当局将把目标放在削弱香港的法治,控制司法独立,引入反暴力和颠覆法案,以及洗脑香港儿童。这很有可能:在北京,政策常常是在看似偏执,实则无知的氛围中决定。

但是,如果中国领导人头脑理智,就会拒绝这样做。相反,他们会允许香港政府开始与市民对话,用调查委员或作为真相和调解机构。

香港市民渴望能够继续生活在法治的自由社会。这是他们的梦想。最近的选举表明,几乎没人关心习近平的梦想。

https://prosyn.org/uf7Gnc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