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0400c.jpg

对希望的奖励

发自伦敦——在向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授予2009年度诺贝尔和平奖这件事上,评审委员会冒了很大的风险。即使奥巴马在某种程度上显然是一位和平主义者,但这位美国总统依然统帅着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一支至今仍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持续作战的军队。所以至少在表面上看来,这个选择也许并不那么明智。

在世界各地都有观察家批评说,评奖委员会把奖颁给奥巴马,只不过是把奖颁给了他所发表的那些浮夸的言词而已。但我认为这样的批评荒谬而且并不恰当——因此也是危险的。因为类似的批评只是把“希望”视作某个空洞的流行词汇而已。

在政治上,寥寥数语是可以转化成行动的。奥巴马今年早些时候在开罗的讲话至少是对改善穆斯林世界和美国之间的政治气氛有所贡献的。或许奥巴马针对伊朗所发表的言论尚未奏效,但美伊之间的双边对话已经重开,而国际原子能机构也将派遣调查员到库姆,检查那座一直秘密存在,但直到上月才被公之于众的核设施。

https://prosyn.org/RsclUc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