蝗虫资本主义

德国发明了社会主义。卡尔·马克思(Karl Marx)和弗里德里希·恩格斯(Friedrich Engels)是德国人。造就了当代欧洲福利国家的社会民主运动也发源于德国。尽管德国二战后重新融入世界贸易体系并从中受益匪浅,它却从未真正认同过盎格鲁-萨克逊资本主义,并对此一直持有怀疑态度。

如今,在德国经济不再如以前那样正常运作、资本不断流向国外、失业率持续上升的情形下,对资本主义的批评声重新抬头。上层主管的高额收入以及一些德国大公司尽管账面盈利但却开始解雇工人的做法让人们心烦意乱。作为回应,政府开始敦促高层主管公布他们的收入,并取消了曾一度被视为神圣不可侵犯的银行保密规定。

社会民主党领导人弗兰茨·明特费林(Franz Müntefering)最近发起的一系列攻击使得人们对资本主义的新批评声达到了高潮。明特费林指责那些把生产外包给低工资国家的企业家们过贪婪度,缺乏社会责任感,并把国际股票基金的管理者比作一群蝗虫,他们先占领公司,竭泽而渔,等到所有破坏结束后,再辗转到另一家。

https://prosyn.org/MQf9B70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