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气候变化

记载中最温暖的十年都出现在1990年以后,而2005年很可能成为最暖的一年。今年,我们初尝了未来将会面对的许多危险的况味:更为极端的飓风、大面积的干旱、森林火灾、传染病的蔓延和洪水。气候正在变化,而更多的变化即将发生。

世界各国的政府将在11月底汇集蒙特利尔,制定下一步的应对方案。其中包括在布什政府放弃有意忽视该问题的态度之后,世界各国可能采取的具体步骤。

气候变化被等同于“全球变暖”,但其实质内容要比变暖多得多。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浓度越来越高,正导致着更为极端的风暴、更高强度的飓风、海平面上升、冰川和冰盖融化、干旱、洪灾和其他气候变化。甚至连土地和海洋的化学成分也发生着变化。海水的酸性日益增强—进而威胁着珊瑚礁—就是二氧化碳含量增加的结果。

气候变化的详尽模式还不得而知,全球继续朝着这个方向发展的风险正引起广泛的重视。然而美国却拒绝签署《京都议定书》。由于该协议只呼吁在2012年之前采取有限的举措,所以它对改变地球长期的状况几乎产生不了什么作用。

在联合国这项关于气候变化的条约规定下,签约各方—实际上是全世界—每年都要聚首讨论该协定的执行。在蒙特利尔召开的大会—第十一次这样的会议—应该将目光越过2012年,以使世界走上一条安全和可持续的长期气候轨道。

必需举措的出台是困难的,因为这关系到世界使用能源的核心问题,特别是对化石燃料(煤、石油和煤气)的使用。这些燃料在燃烧时释放出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的重要来源—并排放到大气中。然而世界经济依赖于化石燃料,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需要使用更多而不是更少的化石燃料。就算是世界上的石油和天然气在不久的将来耗尽,煤却仍然有足够的储量。固体的煤以相对较低的成本就可以被转化成供应汽车和其他用途的液体燃料。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不幸的是,不会释放二氧化碳的,清洁、可再生的能源,如风能和地热,还不能满足我们的需要。太阳能发电的总量能满足需求,但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成本过高。核电相对便宜,且潜力巨大,但它也为日益严重的核武器原料扩散造成危险。

因此:化石燃料储量充足,但却危害气候;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对气候无害,但却不足。太阳能发电取之不尽但却成本高昂。核电同样充足但却不安全。

技术的进步可以让我们从这一桎梏中摆脱出来,但前提是我们必须未雨绸缪。有两种技术看起来最有前途。第一种是通过使用更高燃料效率的汽车来节省能源。由丰田率先推出的混合动力汽车,能使用汽油和电能,从而将汽油的使用效率提高了近两倍。向有更高燃油效率的车辆的大规模转变会使局面大为改观。特别是在中国、印度等汽车数量大的发展中国家。

第二大意义深远的技术被称作:“碳的捕获和储存。”其理念是将发电厂和其他大工厂在燃烧化石燃料时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捕获”,从而阻止其被排入大气。被捕获的碳会被注入空的油田和其他适合的地下贮存处。

该技术的所有关键方面—二氧化碳的捕获,排入管道中以便进一步传输,以及最后放入地下—都已有所展示,但它还没有经过更大规模的试验和证实。但有足够的证据表明进行大规模的碳捕获和储存不会给世界带来过高的成本。

问题是时间。全世界的车辆转换成混合动力和其他更为高效的技术需要数十年,而不是几年。发电厂采用碳捕获和储存技术同样需要很长的时间。如果我们犹豫不决,那么在我们讨论、争辩和规划的同时,还会面临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危险。世界需要立刻行动—尽可能快—这样才能阻止重大的威胁。

世界上所有主要的地区都应参与进来。当今的发展中国家还不是二氧化碳的主要排放国,但随着经济的增长这将不可避免。因此,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内的所有国家,都应该担负起各自的责任。富国应该帮助穷国承担转变的经济成本。

就在世界各地的气候谈判者们飞赴蒙特利尔参加会议时,大量的二氧化碳又将被排放到大气中。让我们敦促我们的政府在与会期间取得真正的进展;否则他们所作的一切都只会使气候问题更为严重。

https://prosyn.org/kXZytq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