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67030446f86f380e5b2520_jo4336c.jpg

虎妈还是象妈?

发自墨尔本——许多年前,当我和太太开车载着三个年幼的女儿出行时,其中一个突然问了一句:“爸爸妈妈你们是希望我们聪明一点呢,还是快乐一点呢?”

这一幕在上月我读到蔡美儿(Amy Chua)在华尔街日报上发表的文章《中国妈妈为何更卓越》时又浮现在了脑海。这篇为她的新书《虎妈战歌》做宣传的文章一经发表就掀起了轩然大波,读者在华尔街日报网站上发表了4000多篇评论,Facebook上的回帖更是高达10万。而该书也立刻跻身于畅销书之列。

按照蔡美儿的理论,中国孩子之所以比美国孩子更成功,是因为他们背后都有一位“虎妈”,而西方母亲相比之下只能算是小猫,甚至什么都不是。蔡美儿从不允许她的两个女儿索菲亚和路易斯看电视,打游戏,在同学家过夜或者参与学校活动,而是让她们每日苦练钢琴或小提琴。而这都是为了能让她们在除体操和戏剧之外的所有科目中名列前茅。

https://prosyn.org/GBHyZBl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