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k715.jpg

新月的阴影

纽约-当巴基斯坦在国家存在的危机中萎缩的时候,一个关于该国家性质的基本问题浮上了水面:这个国家的公民是恰巧为穆斯林的巴基斯坦公民呢,还是恰巧为巴基斯坦人的穆斯林呢?国家和信仰,哪个放在第一位?

这个问题不是所有巴基斯坦人都能坦然回答的。这个国家的所谓的“受过高等教育的精英们”中的绝大多数人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身份首先定义为穆斯林,然后才是巴基斯坦人。一些人觉得他们的宗教信仰对他们来说是最重要的,那才是他们最首要的效忠目标。另一些人承认他们的宗教信仰不够坚定,但他们认为巴基斯坦对他们来说已经变得那么次要,以至于他们的宗教信仰超过了他们对国家的忠诚。

甚至在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群中,人们也愿意把国家的地位放在宗教之下,而这个现象才是巴基斯坦危机的症结所在。如果一个国家的大部分公民都把对祖国的忠诚放在第二位,那你怎么能指望它繁荣昌盛呢?如果“巴基斯坦国的理念还不如巴基斯坦人的理念强烈”,正如著名作家阿克巴尔(M.J. Akba)写道,这个国家怎么能够进步呢?

https://prosyn.org/0szYn7Z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