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ssia propaganda social media Jaap Arriens/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俄罗斯宣传的西方推动者

塔林——人们对俄罗斯政治干预西方国家的认识似乎每天都更深一层。从推特喷子在选民中播下不和的种子,到克林姆林宫对极端团体的所谓支持,俄罗斯发动的宣传攻势正在破坏民众对民主执政的信任。尽管西方政治家可能会对克里姆林宫破坏现状的努力作出强硬表态 ,但他们的所作所为却往往暴露出虚弱的真面目。俄罗斯对新闻和文学的影响力其实就是很好的例子。

芬兰作家索菲·奥克莎侬曾经观察到俄罗斯的信息战非常有效,因为它往往针对那些自愿参与的民众。例如在冷战期间,芬兰对俄罗斯原材料和技术的经济依赖导致其领导人不愿攻击克里姆林宫。这种所谓“芬兰化”的现象有助于解释为什么当亚历山大·索尔仁尼琴的《古拉格群岛》在1974年被翻译成芬兰语时,第一版却是在邻国瑞典出版的。

就连英国也受制于同样的考量。1944年,英国机构试图阻止乔治·奥威尔的《动物庄园》出版;当时的编辑T·S·艾略特认为这本书的反苏“观点”“并不那么令人信服”。似乎没有人愿意激怒当时还是英国盟友的斯大林。

https://prosyn.org/IWkQzYozh